寫在前面的碎碎念

      寫了七本雜誌(這是第八本),其實也會有一點心得出來,第一個心得是,這不是「讀書心得」「閱讀報告」那種制式化的東西,這叫自爽文,寫了自己爽就好,所以不用管那種煩死人的限制和格式,按照自己想的去寫,蠻爽的呀~

 

     職棒雜誌一直以來只會報導「事實」,所以當出現「簽賭案」這種比較主觀性的東西時,職棒雜誌就在避重就輕講屁話了,一直以來都是這樣,但這期出現例外囉~

 

     以前我看雜誌著重在他的主題,但這次我覺得雜誌開始有點意思了,雖然在總冠軍賽報導上,我覺得應該要加兄弟才對,這次總冠軍賽逐場報導方法改了,我覺得改的不錯啊,如果每一期都能找一場經典比賽來這樣弄,我覺得雜誌就很友質感啦!

 

     這次職棒雜誌讓我覺得不錯的關鍵點在於「Boston」,他只寫了五頁,但他一次就讓我記住他是誰,雜誌看了三年,有些人我還算是蠻常看到的,可是有人記得這些寫很久的人寫過什麼嗎?至少我沒有,但Boston只寫這一期我就對他有記憶點了,為何?至少Boston給的是「自己的意見」,主觀沒有對錯,至少比那些只會「避重就輕」的人好啦,不信你看除了Boston、米果大以外,其他雜誌中的評論文,蠻無聊的感覺,用「安慰」的角度來看,但安慰有什麼用?這種文章假球案爆發一次,就會出現一次,搞不好還有存檔(偷笑)。

 

     不管Boston跟我的意見合不合,他肯拿出自己的主觀意見,就算是雜誌的一種突破。

 

 

地獄輪迴要怪誰?

 

      Boston在罵媒體、名嘴搞不清楚狀況,在那邊亂講話,這樣他們有沒有錯,廢話,當然有錯,但球迷們,我們仔細想一想,這會不會是我們的錯呢?為什麼是我們的錯呢?

 

     當政壇、歌壇傳出醜聞時,你的心態是等著「看熱鬧」的人,媒體亂傳一部份是你的問題。

 

     當一堆八卦被「未審先判」,別人形象受損,你也跟著「未審先判」的人,這些還是你的問題。

 

     因為名嘴而錯誤解讀別人一舉一動,還以為這種聽來的東西是真實的人,這些跟你大有關係。

 

     如果媒體傳醜聞、未審先判,名嘴自以為的亂講,都沒有人要聽的話,請問哪個媒體會出來做?哪個名嘴會出來講?因為平常你們想聽,然後人家影響到

你喜歡的東西時,你就不爽了,如果人家講半天不影響到你喜歡的東西,搞不好你還在拍手叫好呢。

 

     我並不是說記者沒有錯,記者這樣當然是大錯特錯,但這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嗎?只因為影響到你喜歡的東西,他才有罪?名嘴這樣講,當然是為了讓自己引起關注,我舉幾個例子:

 

1.歐戰神:如果他不寫戰文,有誰會認得他?

 

2.李X杰(邊邊角角那個):如果他不寫那種讓人看也看不懂的文章,誰會認識他?邊邊角角他被罵最慘,但誰最紅?他最紅啊!如果一篇文章,大家都不認識作

者,誰想鳥這篇文章?

 

     所以啦,媒體這樣做不是針對棒球,其實是一直都有的現象,那到底要怪誰?

 

     怪媒體←又不是媒體的問題,這是整個社會的問題

 

     怪球員←打假球一次就不知道賺多少,罰個幾萬塊交保回家,再去當三級棒球教練,OK的啦~

 

     怪黑道←其實也沒罰很重,關出來又是一尾活龍,錢也不知道賺多少,而且每個層級的人都涉及,代表這真的是社會問題

 

     怪球團的薪水←球團憑什麼給你高薪?而且說實話,他們的球隊就算爆發十次簽賭案,對公司會有影響嗎?一毛錢都沒少,球團已經算是慈善事業了,你

覺得在這樣玩下去什麼時候才可能會有賺錢的可能?

 

     所以講來講去到底是什麼問題,不要說我們自己,別國看我們連五年簽賭,他們怎麼看我們的?

 

     我覺得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存在,除了媒體是因為「利益」才做,我覺得不管什麼東西都會先講利益,那其他的呢?

 

     如果球員都跟周董一樣,都很在意自己的名聲,禮義廉恥,打棒球的初衷等等,球員還會打假球嗎?

 

     黑道我不講啦,因為既然你是「黑道」,我就不是那麼了解了。

 

     如果球團真心真意的想防範,你覺得高薪會沒有嗎,像統一這樣找南檢幫忙會沒有嗎?

 

     講一句難聽的話,相信的力量是很薄弱的,你如果只憑相信球員,永遠是不夠的,當你覺得沒有下次,一定就會有下次,今年年初,我曾經和黃平洋教練做過訪問,他說這是整個教養的問題,在基層禮義廉恥沒有去教好,我深深感覺到這件事情。

 

     一個學生可以不愛讀書、可以不爽老師、可以無視校規,但有三點我覺得很重要:尊重(包括自尊,當你不尊重任何人包括你自己時,你根本不可能成功)、榮譽感(當沒有事情讓你有榮譽感時,你就沒救了)、羞恥心(當你不會因為一件事感到丟臉時,你依舊是沒救的)、責任心(做什麼事情要有責任感),其它說什麼仁義道德,我覺得那個也有重要程度,但在這四大點其次,例如:

 

     當一個人對你不仁、不義、無道、無德時,你大不了不跟他在一起總可以吧?不跟他在一起這些東西根本影響不到你,但UNI的四個原則,其實對別人是有影響的,當一個人跟你合作,他對你不盡仁義道德,你頂多不爽,還不會有什麼影響,但當他對你不尊重,其實就囊括了仁義道德,對合作的東西沒榮譽感、羞恥心,對自己的職責沒責任感,這是很令人不爽的事情。

 

     我講一個最近讓我不太爽的事情,在UNI同學之間,互相罵髒話這件事情,其實是正常的,互相用盡酸語,其實也很正常,所以尊重在我們之間不太存在,但基本尊重會有,這幾天體育課練舞時,因為編舞的前熱舞社同學A流了,只能由UNI跟另一個同學編舞,拿手機編舞的同時,其他同學在納涼(很正常,他們不太想編),同學在聊天也就算了,一個是體育股長,還蠻配合的,一個是校排第四的,很欠扁(雖然他的欠扁是UNI傳授的),會碎碎念,不過他跟我認識蠻久,基本上要他做的動作還是可以做,唯一有個同學,有一些家庭狀況,但個性很不配合,不能讓別人罵他打他(除了那個校排四的跟UNI這兩個跟他交情不錯且勢力比他大的),叫他練舞也說:「不要!大不了我不練零分嘛!」當然各人有各人的狀況,不過在影響團體之下,大概以後選他的機會比較小了吧!(這明顯是缺乏榮譽感、羞恥心)

 

     還有一件事,上禮拜在看影片,結果喇叭狂出包,任課老師就不爽了,因為出包一次他就要重接一次線,誰都會不爽啦,結果他請事務股長去報修,結果一個禮拜都沒處理,被罵是誰活該?是誰沒責任感?UNI不是聖人心態,但是當你影響到我時,我就不爽,也就是這麼簡單,如果今天我不是棒球迷,你打假球關我屁事?

 

      罵假球的人有兩種,一種是愛棒球的,一種是不愛棒球的,愛棒球的人覺得被騙(當然),可是當不看棒球的人在藐視職棒時,球迷又在說:「你看棒球嗎?不看你罵個屁!」這種人沒有搞清楚狀況,吳怡霈說王浩這樣講不公平(說職棒球員沒地位的事),事實上雖然UNI蠻喜歡吳怡霈,但這句話我也不能認同。

 

     假設一個人討厭職棒到了極點,開砲狂罵職棒,你憑什麼用「進場」這種東西來要求他?

 

      同理,假設王浩是因為討厭職棒才講這句話(雖然他永遠不會承認),那吳怡霈說他關心多少職棒,難道又公平了嗎?說句實話,你罵人一定會被反罵(這是一定的),重點是你罵的有沒有理,有沒有水準,如果你罵的有理,就算你是路邊的老人,也會有人站起來跟你鼓掌,如果你罵的沒道理,就算你一年四季每一場棒球都看也沒人鳥你。

 

      大家說的重罰當然有道理在,但我覺得要從更深的地方來改,我舉個例子:死刑,這個夠不夠重?那每年有沒有人殺人呢?答案保留。

 

     我覺得地獄輪迴的問題在於基本的教育體制,如果一個球員從小的教育沒有弄好,小時候就是在球場練球、出球場打混的混混,長大能不打假球嗎?每一個選手都知道打假球是錯誤的,但是還是有人去做,問題在哪,因為他覺得,錯就錯嘛!又如何呢?自己也沒差(事實),至於羞恥心、責任心,只要你想做,那些根本不是什麼問題。

 

 

     我還想到一個問題是,因為前幾年都打假球,大家麻痺了,所以選手自然而然的會想說:反正前面都有人打了,我再打一下不會死啦~不然你設想看看,假設中華職棒打到50年了,前面都乾乾淨淨,沒人打假球,你會敢打嗎?打了丟臉可丟大了(人都有臉的),相反的,假設前50年都打假球,那你會不會也想「試一下」呢?可見得是長江後賭推前賭啊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chiri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