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嘟嘟進職棒以來,只有一次的傷算是嚴重的,但那次的傷被智慧化解掉。

      可能是因為長期使用,2007年年初,嘟嘟手臂無法像之前動輒七、八局的長局數投球,只能投五局,而且投完還要長時間休息大約一到二週,一般來講這樣的選手在其他隊會有兩種下場。

     第一種,教練強行使用,用了一兩場之後慢慢發現投不了了,好啦,長期休息(經典實例:曾經待過興農牛的大部分洋投)。

     第二種,比較人道一點,先長期休息保養(經典實例:克里斯、米奇)。

     統一的教練團就選擇了第三種,投一場再做為期不短的休息,因為長期休息對戰力傷害太大,硬投對投手是傷害,這個方法是相當大膽的。

     不過令人驚奇的是,他靠著這個方法拿下了當年的勝投王(十六勝),而且還是連拿十六勝,到隔年繼續連拿五勝,才宣告中止這個二十一連勝的台灣記錄(美國紀錄24連勝)。

     膽大心細的安排讓他創造了台灣連勝紀錄,統一教練團奇蹟再添一筆,這個關鍵點在於長時間的思考,可以讓嘟嘟有多一點的時間自省、預想。

     這樣的事絕對不要再來第二次!這是嘟嘟的想法,但運動員的風險是很高的。

     還好這次傷到的在左腳,不是他吃飯的右手,休息一個月,這是評估的結果,預計八月再回到戰線就可以,而且現在球隊已經拿下上半季冠軍,下半季以練兵為主,自己只要維持住狀況就好了。

     另外,自己在月底前還有一件事要做,明星賽的先發!

     自從2006年人氣打倒陽建福開始,到今年打倒張誌家,嘟嘟已經連續四年當上明星白隊的先發,今年由統一、Lanew組成的白隊對抗兄弟、興農組成的紅隊,如果月底前傷不能好,一定會留下遺憾的,好消息是,只要復建的宜,基本上要在明星賽前傷好是可能的。

     只不過嘟嘟先不用去想歡樂的明星賽,統一已經落入從羅國璋代理總教練以來,「羅呂本土政權」的最大危機了,原本長期連敗、集體狀況不佳並不存在呂總的帶兵經驗中,但是這一次,發生了令所有人都意外的事件。

     自從七月九日再度靠著興農火燒牛棚在九下追平、延長賽取勝後,統一落入恐怖的連敗泥沼,就連那台破舊的日本新幹線,似乎也沒有過這麼憋腳的連敗,其實這一切是有原因的,嘟嘟受傷不久之後,同樣貢獻七勝的蝴蝶球米奇也開始受傷,而且再也沒有出賽,聽到這個消息的教練團已經快要崩潰了,一下子從冠軍軍團到折損兩名加起來14勝的大將,好吧,他們擬出了新的輪值表。

     以四月MVP克里斯為主,以及新一輩的潘俊榮、李瑋華,還有最後兩個名額大家輪流投,所以等一下可能會出現我們聽都沒聽過的人,這樣的陣容,幾乎毫無霸氣可言,別說呂總看不下去,恐怕連我都要覺得贏一場賺一場了吧?

     事實確實如此。

VS兄弟三連戰

七月九日:林正豐敗小林亮寬

     嘟嘟的死對頭對決從牛棚抓出來的林正豐,勝負明顯,一連敗。

七月十日:曾翊誠敗曹錦輝

     其實先發投手蔡士勤這一場表現出小蝦米力抗大鯨魚的精神,五局無失分獲得滿堂采,可惜後援的徐余偉、曾翊誠守勝不力,二連敗。

七月十一日:克里斯敗廖于誠

     這一場統一教練團心目中的王牌輸球,但整體內容並不差,可惜對手是實力堅強的下勾投手廖于誠,幾近完美的表現打倒克里斯,三連敗。

VSLanew

七月十五日:徐余偉敗許文雄

     這一戰從牛棚抓上來的徐余偉兩局狂掉十分,徹底的讓統一的教練團與投手們見識了極限,三比十八,四連敗。

七月十七日:潘俊榮敗正田樹

     經過上半季,正田樹的成績遠在小林亮寬之上,是今年來台的東洋第一,雖然這一場正田樹不穩,但潘俊榮四局就掉八分(七分自責),崩盤退場,即使興農牛棚失火,統一也未能追回失分,五連敗。

七月十八日:林岳平敗余文彬

      李瑋華先發想止敗,五局僅失兩分(一分自責),相較於興農先發沃勒的自爆顯得獲勝機會十足,只不過這次換統一火燒牛棚,一度五比二領先卻從頭爆到尾,最後連守護神林岳平也學地達羅來個自爆藝術,七比八慘遭逆轉,六連敗。

七月十九日:林岳平敗沈鈺傑

     這一場在對手先發陽建福的守成之下,統一的克里斯雖然成績仍然不差,仍然是差對手一截,後來興農牛棚開始燒,統一一度四比三領先,最後林岳平來個二度自爆藝術,四比五再遭逆轉,七連敗。

     好啦,七月的前半段,嘟嘟在養傷時,統一就是在這詭異的氣氛下度過的,這段時間統一派出七戰六位先發投手,卻沒一個可以奪勝,剩下轉後援的朱尉銘還沒有先發過,不過教練團不怎麼指望他,不過一堆先發投手都已經被打到飛走了,你還沒飛走啊,那你來對決張誌家吧!

     眼看著球隊因為自己無法先發而陷入連敗,嘟嘟當然十分自責,認為自己有幫助球隊、和球隊一起奮戰的責任,現在卻眼看著球隊連敗,而無法幫上忙,朱尉銘先發前一天,剛好他們兩個搭到同一班電梯。

     朱尉銘看到嘟嘟之後問了一個問題:「賢拜,假如我輸給張誌家,八連敗追平隊史紀錄怎麼辦?」嘟嘟也問:「你壓力不小吧?」「是啊。」朱尉銘回答。

      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,要怎麼駕馭壓力,是棒球選手的重要課題,當初朱尉銘的輝煌成績就是敗在要繼續維持的壓力上,藏拙,這是嘟嘟面對壓力的方法,盡量讓自己看起來沒有壓力的樣子,大家覺得你沒壓力,你也覺得字沒有壓力時,慢慢的就會由外而內影響自己,最後壓力就會減弱。

      嘟嘟把藏拙可以減拙這件事告訴朱尉銘,這是朱尉銘沒想過的方法,反正都已經這麼慘了,不如就試試看吧,藏拙!減拙!

      朱尉銘到底有多慘呢?

     朱尉銘,2005年新人年在中信鯨隊繳出極優秀的成績,隔年被選入經典賽中華隊是生涯巔峰期,但是2006年因為上述的壓力墜落,這個人生起伏,他花了兩年,但是他在統一,短短二十天的時間,他經歷了相當大的一段起伏。

     很少有月MVP是到最後十天才爆發的,一般都是從月初爆發到月末,但朱尉銘是一個例外。

     他要對決張誌家,他本季曾經打倒過五位投手,其中包括象隊巨投曹錦輝、廖于誠兩人,但賽前防禦率竟然是6.10,因為打倒強投時,都不是什麼優質表現,而且常常被打爆,所以教練團不太敢指望這位選手。

     優秀的投手加上心理建設,往往會有很意外的作用,七月二十一日,小朱的職棒生涯開始出現轉折,隊友們發現,那麼久以來的眾多先發投手當中,沒人像小朱一樣,「看起來」這麼有信心,彷彿必勝似的,大家竟然也開重拾信心,而對手Lanew看到統一的信心,心裡也開始問:這支球隊到底是不是七連敗啊?

      眼看著身邊的人都慢慢的有信心,自己的信心竟然開始湧起,慢慢的蓋過緊張,「七連敗就七連敗嘛!八連敗就八連敗嘛!有什麼好怕的?」開賽前他這樣在心裡吼。

      張誌家並沒有被影響,四平八穩的表現依舊,6.2局僅失三分,但是對手朱尉銘的表現已經超乎了所有人的預期。

      統一教練團、隊友,其實都不是太看好朱尉銘可以打倒張誌家,就算可以,牛棚也不見得可以守住,所以大家其實是信心不高的。

      既然牛棚不穩,老子多投幾局總可以吧,似乎朱尉銘的霸氣已經影響那個沒有信心的自己了,竟然一路封鎖Lanew的暴力熊打線,只有五局下熊隊靠著雙殺打勉強跑回一分,但朱尉銘臨危不亂投到七局下場,獲得了許多人的掌聲。

      最後幫助球隊止敗的他理所當然的當上了單場MVP,他的表現震驚了所有不看好他的人,朱尉銘的竄起讓長期不振的統一投手群燃起了希望,隔天蔡士勤與張志強一人投三局完全封鎖Lanew熊隊,那個連敗時的統一已經離開了,取而代之的是準備重生的雄獅。

      Lanew這邊的洪總怎麼想也想不明白,一支連敗到頭昏的球隊,怎麼會反過來咬自己呢?答案很簡單:霸氣。

      這支球隊從朱尉銘開始傳染霸氣,讓每個人都在無形中讓自己變的有霸氣,讓自己覺得自己有霸氣,慢慢就會出現霸氣,這個方法聽起來有點不切實際,但不失為一個好方法,至少在統一這邊是。

      終於解決連敗的問題了,那麼現在還要面對另一個問題----明星賽。

     明星白隊已經連續五年沒有辦法贏球,這五年當中有三年是自己先發,五年自己都有出賽,雖然整體成績不差,但今年的止敗任務比去年更重,如果今年再不止敗,明年假設再先發,責任更重!

     雖然明星賽勝負其次,但連敗也是很難看的,更何況輸球之後你要足足一年才可以討回來。

     嘟嘟的對手是廖于誠,這是他們兩人在明星賽連續第三年的交手,第一次嘟嘟在大本營台南失利,第二次雙方都只投一局平分秋色,第三次就是這一次,想贏,才會想去拚,想拚,才會有精采的表現,這是千古不變的名言,明星賽也適用。

     只不過前一個晚上的全壘打大賽,有一個人搶走了全場的焦點。

     當今全壘打王,林智勝!

     大家都認為他有很大的機會打破布雷33支的全壘打紀錄(當時賽程還剩兩個多月,已經20支全壘打),然而他卻口口聲聲的要破布雷的「全壘打紀錄」,而不是像許多人想說「打完可以捐款的金球就休息」。

     但是布雷的紀錄很恐怖,恐怖到幾乎沒有人認為他可以過關,應該說,布雷兩年來所留下的許多紀錄,都不是其他人可以輕易打破的,只因為有些紀錄已經逼近世界紀錄。

     單輪27支全壘打(10次失敗機會),四輪總計47發全壘打(世界記錄48),這樣的紀錄一看,不只是菜鳥,連長打好手都有些會望之卻步。

     但是林智勝沒有,他勇於挑戰一切,他曾經在亞洲職棒大賽當中,把自認為可以晉級的韓國三星獅隊投手的球,直接打成中外野的超大號全壘打,曾經從日本、義大利手上打出再見安打,這一切都是為國爭光的証明。

     而且他充滿娛樂效果,曾經在開幕戰戴上蜘蛛人面具守備,或者扮成黑熊吉祥物,這次全壘打大賽,他邊打邊跳大家都很熟悉的Sorry Sorry,前兩輪成績共打出九發全壘打,晉級可以,但場邊沒有人相信他可以打破布雷紀錄。

     第三輪他開始爆發,原本還在跳舞的他回到打擊區上時,完全變成一個全神貫注的打者,全壘打!全壘打!又是全壘打!

     還沒用掉任何一個機會,他就已經連打十發全壘打,此輪總共打出十二發,決賽,他沒有連發,但是全壘打跟出局數幾乎一起增加,越打越猛,出局數快到極限,但全壘打也越來越多,即使已經確定拿下冠軍,但他的好勝心讓他不斷大喊:「挑戰布雷!」

     他可能會是台灣全壘打大賽史上的第二名吧!最後一輪即使氣力放進仍然打出13支,總計34支和布雷仍有差距,不過這個本土球員記錄,為職棒二十年再添精采一頁,也搶走了大量的新聞版面。

     在這樣的氣氛當中,嘟嘟想要搶回新聞版面是很難的,倒不是難在他拿不出成績,而是在個性。

     為什麼重點在個性呢?我們先進入比賽,紅隊由兩隊的開路先鋒----張建銘與王勝偉以及彭政閔、周思齊、張泰山、謝佳賢、威納斯等七名打者為首組成的黃金打線,一般來說一支球隊的中心打線就讓投手吃不消了,更何況是兩支?這完全是嘟嘟的一場惡夢。

     廖于誠這邊也不輕鬆,黃龍義、潘武雄一砲一槍先鋒,陳金鋒、林智勝兩支大砲管搭配統一兩位強打高國慶、劉芙豪,所以不只嘟嘟是惡夢,廖于誠同樣也不好過。

     但在比賽前夕,出現了一件驚動統一上下的事。

     前隊長高國慶受傷!而且還重到要到九、十月才可能好,這對統一是無比的重傷害,失去了一個打擊率0.350的打擊高手,而且是隊上最能依靠的人,他曾經在2007年打破曾貴章的安打紀錄,並打出20轟,打倒布雷、嘟嘟、彼得、陳金鋒等悍將拿下當年的MVP。

     統一隊上比嘟嘟更能依靠的高國慶受傷了,必須到二軍休息,剩下來的只有自己和幾個老將,幾個老選手要把高國慶的空缺----不管是成績上,或者是他的領導力上,都是要填補的。

     在明星賽前夕聽到這個消息,嘟嘟已經開始想:球隊會怎麼樣呢?好不容易中止了七連敗的窘境,現在高國慶一受傷,我們統一勢必跌的更深...的確,在這樣的氣氛當中,統一真的已經搖搖欲墜了。

     「球隊那邊我來處理,你把明星賽給投好吧!」呂總這次也擔任了明星白隊的總教頭,在這個時候提醒嘟嘟非常重要,要不然,可能會對不起那些投票給嘟嘟的球迷們,兩個人平常話都不多,但是簡潔扼要,可以抓住重點。

     「原來如此..我知道了!」嘟嘟開始熱身,就把這場投好吧!

     嘟嘟在第一局連續解決兩人之後,被謝佳賢以及從開幕戰以來的一大仇家----彭政閔敲出安打上壘,還好最後還是三振張泰山解決危機,不過下一局危機再起,周思齊率先敲出安打,還好陳峰民成功在他盜上二壘前阻殺,才沒有造成太大傷害,這一局又度過了,明星賽的兩局,對手廖于誠同樣沒有失分,雙方再度以平手收場。

     兩位投手把接力棒分別交給了白隊的雷克斯以及紅隊林克謙,兩位強投結果大不同,林克謙被林智勝轟出全壘打,一連掉了五分,雷克斯也被謝佳賢掃出兩分砲,但整體狀況還是比被轟垮的林克謙要好的許多。

     「什麼?誰失五分?我不知道啊....」林克謙面對緯來記者的訪問,一臉無辜的回答,五局中場時,他跟著林智勝一起戴上變形金剛面具,跳起Sorry Sorry,High翻洲際棒球場,如果棒球選手可以做到這種地步,那看台上的球迷大概大部份會是你的(事實確實如此,這兩位擁有許多球迷)。

     娛樂效果對於職棒球員而言,可遇不可求啊!嘟嘟這樣想著,曾經,名主撥徐展元問過他一個問題:「你會像曹錦輝一樣come on或者這類的大動作娛樂球迷嗎?」那個時候嘟嘟回答:「展元...你也知道的,以我這種個性,不太可能嘛...」

     也許天性並不像曹錦輝那麼狂野,所以總是坐在休息是思考的嘟嘟,並不能像他一樣娛樂球迷,尤其這場明星賽當中,白隊的焦點都繼續聚焦在林智勝身上,即使因為第三局白隊就得分而拿下勝投,仍然沒有太多的鎂光燈照著他,都照著那個不論娛樂性或者球技都十分優秀的天生好手林智勝身上。

     短短兩天的明星賽落幕了,但是這場明星賽當中,統一獅最亮眼的是洋砲卡斯提,倒不是他真的打出多好的成績,根據上面大家應該知道了,所有洋將當中,只有他下去跳Sorry Sorry(也只有他會跳那麼一點點),甚至和曹錦輝當場玩Come on,一起爭取球迷的吶喊。

     就這樣,誰善於娛樂球迷,誰的球迷多,似乎大家心裡已經有了底,也只有當四隊難得聚集時,才會顯的更加明顯。

     明星賽之後收拾心情,即使人家娛樂性高球迷多,我嘟嘟不也靠人氣當上白隊的先發?關於個性這點,如果說刻意要去改,恐怕還會對自己不利。

     高國慶受傷後,統一眼看已經搖搖欲墜,安東尼只好從板凳席當中挖人出來,想不到安東尼在慧眼識英雄上還真的有兩下子,竟然硬是給他抓到統一今年的第二塊沙礫中的珍珠(第一塊是之前力攻過的潘俊榮)。

    鄭乃文的身材魁武,是打棒球的絕佳身材,壞就壞在他的專一守備位置---一壘,那剛好是高國慶的位置,而他的守備位置,又豈是這位2007年方進職棒的新秀可以取代,鄭乃文只能在代打席上等啊等,即使打出好成績,苦於一壘是萬年不動的前隊長高國慶,所以到現在坐板凳三年了,仍然沒有上場機會。

     自己在二軍超過三成五的超高打擊率,還有三響炮的表現,依然爭取不到上場機會,但是他沒有灰心,等啊等,終於,這一天到了。

     「拉牙!七月二十九號要跟兄弟打,我們安排你先發,去準備一下吧!」

     機會終於來了!

     以前自己雖然不輕易放棄,但是在沒有舞台這件事上,多多少少還是有抱怨,這次舞台、燈光都準備好了,就看我表現了,如果表現不好,那麼一直喊沒有舞台的我,只不過是沒有實力罷了!

     事實證明,有才能的人確實不會被埋沒,雖然這一場克里斯被兄弟打爆,但是自己從兄弟的投手群當中揮出兩支安打,向教練團證明了自己的價值,「不...這樣還不夠,我要繼續打出更好的成績來證明自己,雖然這是個貪心的願望,但是...我希望可以在一壘站到總冠軍賽,甚至明年!」雖然最後他還是沒能站一壘到總冠軍賽,但是這段他站一壘的時間,讓許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     「兄弟的投手群很強,如果可以從他們手上打出成績,絕對可以更證明自己的!」等等,兄弟投手很強?原來在之前上半季三雄爭霸時,看似被丟到後台,已經失去希望的兄弟,卻早就布好下半季的局了,在其他三隊都在互相砍殺,上半季戰況都呈現渾沌,更別說佈局下半季了。

     曹錦輝、廖于誠、小林亮寬、麥克(這兩個洋將交替)、柳裕展五大先發掛帥,中後援有買嘉瑞、以及極少見的雙洋將後援陣線----麥特、庫倫,麥特是本年度的中繼王,但庫倫更加神勇,只投半季的他竟然繳出高達20次救援成功,完全威脅到救援王林岳平,如果他可以投完整季,成績絕對不僅如此。

     最後加上曹竣崵、王勁力、葉詠捷、李濠任等中繼投手穩住戰局,打擊部份,彭政閔、周思齊不再孤單,開幕戰就受傷的陳冠任終於重回戰線,而且打出優異的成績,老將陳瑞振寶刀未老,打擊率居高不下,二游防線王勝偉不斷盜壘、陳江和表現穩定,皇朝,竟然成功的複製在中入伸的手裡。

     介紹皇朝了這麼久,除了為我們未來的發展鋪路,也更加說明,之後嘟嘟雖然不會在和那個對決過四回合的小林亮寬交手,但對方卻是越來越強,嘟嘟要對決的對手,也從小林亮寬,升級到那個以前即度渴望交手的狂曹。

     七月的最後一天,這一天,統一陣中兩員猛將爆發,證明統一在七月雖然歷經跌跌撞撞的七連敗,但仍然有不錯的收穫。

     朱尉銘對決雷克斯,經過七月之後,雷克斯要在最後一天拿下十勝,但朱尉銘霸氣十足,士氣如虹,似乎完全不在意對手是全聯盟勝投僅次於正田樹的Lanew強投,他只知道自己一定能打倒對手。

     信心,果然讓這場比賽出現了不同的發展。

     這一戰陳金鋒並沒有先發,由洋砲酷力士頂替第四棒,但對朱尉銘來說無所謂,壓的住就好了,確實,Lanew自從三局上半得分之後,對於朱尉銘的球路一籌莫展,那動輒149公里的快速球完全壓住了暴力熊打線,林智勝、酷力士、潘忠韋三位中心打者一敗塗地,沒能從他手上揮出一支安打,四局下半,二比一,另外一位猛將也爆發了。

     一出局一壘有人,只領先一分,如果可以趁這個機會建功,價值一定超過前兩天的,鄭乃文這樣想,來吧!

     雷克斯的快速球飆過來了!努力了三年,能不能證明自己的長打價值,就看這一棒了,坐了三年的冷板凳,我要脫離!我要先發!

     「鏘!」紅線球像飛彈一樣掃向左外野,還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,它一路飛躍了全壘打牆,上到觀眾席去了,一軍的全壘打!終於打出去了!還是從雷克斯手上!

     朱尉銘封鎖至七局僅失一分,鄭乃文這場比賽也足足打了三分打點,賽後,兩個人都受到相當大的鼓勵,鄭乃文向大家證明了:有實力,一定會有得到舞台的一天,而朱尉銘則又得到另一份大禮。

     他不但繼那場中止連敗的比賽後再度得到了MVP,不到24個小時內,他又接獲自己得到七月的MVP的消息,十天內投出兩場的先發代表作,從一個防禦率超高的投手瞬間變成單月MVP,防禦率足足下降了1,這大概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。

      只不過這兩個人在七月之後的發展卻截然不同,一個帶給統一的,是可能未來幾年內,都可以使用的優秀戰力,一個則是可能到有一天我們都不在了,還會再被拿出來討論的人物。

      雖然這部小說是以嘟嘟為主角,但在他休兵的這段期間,我們反而更能看到統一內部的一些重大的變化,好啦,明星賽先發過後,嘟嘟即將先發了,只不過那是八月的劇情了,我們七月的劇情埋下一些人物,在往後的劇情當中,這些人物都會對劇情有相當大的影響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實在有夠累的說= =

原本我的計畫是寒假把他打完

現在看起來不太行了

一篇作品快的同時

我還是希望可以兼顧品質

只不過在未來如果要校稿

我很可能會優先修正這篇

因為真的是沒什麼動力的文章

小弟的筆墨還不太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chiri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